绘宇

【令后】此恨不关秋风事(35)


“看着我干嘛?”

“你好看。”

“傻瓜。”

“你给我讲了这么多故事,都是真的吗?”

“当然,很早之前,我就说过不会再骗你了。”

“再?你骗过我?”

“那时候答应要等你回宫,却食言了。”

“你说自尽会魂飞魄散,如果那时候你不在了,我们是不是就没有以后的故事了?”

“是啊,所以啊,不论如何,我们都要好好活下去,只要活着,就有希望。”

“书上说,人的一辈子,都会拥有两个女人,红玫瑰和白玫瑰,若是娶了红玫瑰,时间久了,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,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,若是娶了白玫瑰,白的就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,红的却还是心头的朱砂痣……”

“我们之间的故事全忘了,张爱玲的书倒是记得清楚。”

“我是想问你,普通人半生就腻了,我们如此生生世世下来,我还是你的‘床前明月光’吗?”

“这段话,针对的是男人。”

“那,不一样吗?”

“在我心里,你不是被我选择的玫瑰之一,所以,没有白月光和朱砂痣,更不会有蚊子血和米饭粒儿。你就是你,独一无二的你,不需要被分类的你,缺了就再也不可替换的你。”

“你们这个年代的人,都习惯动不动就表白吗?”

“是,我爱你,只爱你。”

窗外阳光刚好洒进,刚好打在两人相望的侧脸,刚好把因为伤病血色欠佳的脸颊照的绯红,无论是否身处同一个时空,无论三观逻辑经历是不是在同一水平线,她们总是能融合在一个画面里,这个画面里,除了她们,再无旁人了。

“9床家属,该续费了。”

“马上来。”

璎珞看了眼容音,环视一番病房,有些不安道:

“这病房,看起来很贵。”

“不贵的,你安心养伤就好,不用考虑其他。”

“要不是我昨天出门晃悠了一圈,还以为你们现在的病房都这么舒服呢。其实他们那种三四人一间的也挺好的,你不是不工作了吗?这样,我们的钱够花吗?”

“你呀,脑子都还没好全就开始管家了!”容音满眼宠溺的轻戳了戳璎珞的脑袋,笑道:“你放心吧,我有积蓄,再说了,我也不是完全不工作啊,等我这次的专著出了,说不定还能申请一个理论方向的职称,况且我还做文献翻译,剧院还有音乐厅也有好多剧本找我翻……”

“累吗?”璎珞打断道,“我……是不是什么也帮不了你?”

“傻丫头……”容音微叹一口,轻轻摸了摸璎珞的脸颊,“我去续费,你好好的,不要瞎跑,你要是觉得无聊,等我回来再陪你出去走走。”

“我听你的。”

“乖。”

容音替璎珞摆好了水杯,理好了被子,才离开。

璎珞微笑目送容音离开的神情,待她完全退出视线后就瞬间变得阴沉,摸出枕头下藏匿的手机,拨通了电话。

“喂?”

“我已经照您说的做了,什么时候才可以告诉她真相。”

“别急,再等等。”

“她已经很累了,再这样下去,我怕……”

“听话,你要是想让我帮你,就照我说的做。”

“您答应我的,会做到吗?”

“我什么时候骗过你?”

突然门外脚步声传来,璎珞急匆匆挂断了电话,恢复一副天真的笑,望着即将进来的人。

那脚步声不是容音,她知道的。

“阿姨?”

只是她想不到,进来的会是容音的妈妈。

“你,记得阿姨是谁吧?那个…容音呢?”

“她……”

“哦,你别误会,阿姨就是来看看你,你感觉怎么样了?伤口还疼吗?傅恒前阵子说你还下不了床走不了路,现在怎么样?”

“我都好得差不多了,谢谢阿姨。”

“我看你的状态确实好多了。”

“阿姨,您……”

“啊,你放心,我这次来就是给你送样东西,我,我马上走,马上走……”

“阿姨,您不用这样,不过您要给我什么?”

“你这会儿受伤了,父亲又不在身边,阿姨本想多照顾照顾你,可你也知道,容音挺抗拒我们见面的……当然这也不怪她,以前,是叔叔阿姨做的不对……”

“阿姨您有什么话就直说吧。”

“这个给你,不知道你喜欢什么,不过,这个你肯定喜欢……阿姨,还没来得及好好了解你,以后!以后一定有机会!咱们,互相了解了解……可,可以吗?能,原谅阿姨吗?”

璎珞望着这熟悉的面容,回忆起从前的种种,那个温和慈善的富察福晋,那个曾经抱着她把她当自己女儿一样疼爱的人,居然也说出了狠狠刺伤她的话,居然也成了此生她与容音幸福最大的阻碍。

“璎珞从来都没有怪过您。”

容音本是一脸笑意的拿着新的检查报告往回走,璎珞的身体已经没有大碍了,各项指标都恢复正常,至于所有人都担心的记忆问题,容音心里反而是最不担心的。想着赶紧回去告诉璎珞或许不久就能出院的好消息,一进门看见妈妈坐在璎珞床边,立马色变。

“璎珞!”

来不及多想,就跑到璎珞身边将她紧紧搂住。

“容音?”

“别怕,我在,我在的。”

“妈,有什么事我们出去说好不好?您不要再刺激她了她已经经受不住任何刺激了,以后,以后女儿都听您的,这件事儿能不能依女儿一次,璎珞为了我才伤成这样,我……”

“好好好你别着急,妈妈出去,妈妈这就出去……”见容音慌乱的样子,妈妈心里很不是滋味,难受和心痛交织,匆匆忙忙忍着泪出了门。

“容音,你误会阿姨了。”

“你不记得了,以后我再慢慢跟你解释,她没有对你说什么过分的话吧?如果让你不舒服了,我替妈妈向你道歉,对不起璎珞,对不起……”

“你别激动,你听我说,”璎珞拿起一旁的纸袋,递给容音,“阿姨是来把这个送给我的。”

“不管是什么,璎珞,不要听,不要信,你只要知道,无论如何我不会离开你,我爸妈那边我会去处理好的,你放心。”

“容音,你先看看。”

容音这才满脸疑惑的接过纸袋,把里面的东西轻轻倒出。

“这是……”眼泪瞬间淌出,再说不出任何话。

“阿姨说,不知道我喜欢什么,但这些东西,我一定是喜欢的,”璎珞轻轻翻开其中一个厚本子,“你从小到大的日子,都在这一个本子上是吗?阿姨说她自己都没看过,但想来我们之间也没有秘密,你是不会介意我看的。还有这本相册,你小时候,真可爱……”

“我妈她……”

容音已经泣不成声,对自己刚刚心急的态度满是懊悔,那毕竟是她的妈妈,从小到大她最依赖的人,也是这个世界上,最爱她的人之一。

璎珞是上天恩赐的宝物,对于这份难能可贵的爱,容音痴迷了三生,以至于母亲这份看似理所当然的爱,显得微不足道。

可是,理所当然的,就应该换来恃无恐吗?或许上天已经用一次意外提醒了容音,这些爱,都一样应该被珍惜,被呵护,不然,随时就会收回。

“叔叔阿姨很爱你,一直都爱。就是因为太爱你,太想保护你,才会误伤了你。我知道,有些事情他们做错了,但我们又真的做到儿女应做的了吗?容音,我不希望你因为我,和叔叔阿姨心生芥蒂,我知道抗拒她们你心里不好受,我都知道。”

“璎珞……”

“阿姨,刚刚跟我说了好多对不起,她真的意识到那些错误了。她把这些给我,就是告诉我,她不知道我喜欢什么,但是她很清楚,我爱你。”

“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,是我太固执,是我太着急,才会让你受伤,让爸妈也……我该怎么做,璎珞,我到底该怎么做才对……”

“都让老人家跟咱们道歉了,我们做晚辈的,有太多任性和不懂事,既然我们也有错,和爸爸妈妈开口说一句对不起,不难的。”

“我知道了,我听你的。”

“这样你才会好受,对吧?”

“你了解我……”容音低头抽泣着,突然意识到什么,慢慢抬起头,怔怔望了璎珞几秒,“璎珞,你……”

“百善孝为先,我虽然不记得很多事,但这个道理,我懂。”

“不对,我有告诉过你这一世和我父母之间的事吗?你现在的记忆…又如何会认识我妈妈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想起来了?”

不需要言语的露馅,只是眼神,容音就可以看出端倪。璎珞低头回避着容音的眼神,沉默两秒。

“容音,我不想骗你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是,我想起来了,事实上,我从来没有忘记。”

“你说什么?那这些天你都……都在…骗我?”容音不可思议,她实在想不出任何璎珞要装疯卖傻里理由。

“容音,你信我吗?”

“信。”

“我必须再这样持续几天,但我会告诉你为什么的,只是在那之前,配合我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容音一头雾水,刚好小护士进来打断了她们的谈话,小护士刚进,璎珞就立马一改神情。

“我都说了!我要上战场!”

“啊?”容音惊得一愣,看了眼小护士,连声配合着,“哦好好好,护士姐姐来了,璎珞乖啊,先养好身体才能报效国家是不是?”

“我不要!你让我走!”一副精神不正常的模样,装得容音差点又信了,“容音!有坏人!躲起来!快!躲起来!”胡乱抱过容音,死死扣在怀里,容音不明不白,也只好配合她哄着她。

小护士一句话没说,给璎珞的伤口换好药就出了门,出门后拿手机发了条短信。


「一切正常。」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27)

热度(1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