绘宇

【令后】垆边人似月(15)


“这拉面也太麻烦了,要是有什么东西,可以不用手拉,自己把面揉捏成条该多好!”璎珞看着自己拉出的那些粗细不一,长短不均的面条,嘟囔着抱怨着。

只是璎珞那双巧手,容音再了解不过了,轻笑一声,毫不留情的揭穿道:

“璎珞,我知道你是为了让我开心,能看见你我已经很高兴了,你不需要这样做。”

见娘娘如此眼明心亮,璎珞又一丝羞愧。但更多的,还是心疼,若不是过去的愁苦打造了她过分敏感的心,她又如何会这般细腻到足以洞察一切。

“娘娘,我……”

自从富察皇后不复存在,璎珞无刻无可不紧绷着那根弦,时时刻刻、每分每秒她的心都牵挂着容音,怕她再有丝毫闪失,怕她再隐忍痛苦,独坐愁城。两月之隔,她本以为容音只会是满腹思念,只要见到她就会云开雾散,谁知道,多了个小七这样的角色。她询问小七是谁时,容音那逃避的眼神,只是一瞬,璎珞就彻底明白,这些日子里,容音过得并不好。

“不要担心我,也不要问,答应我。”

对于伤痛者最大的尊重和保护,就是不过问她的伤痛。如果这样真的能镇痛,如果这样真的能轻松,璎珞自然会只字不提。

「可是,您真的高兴吗?真的轻松吗?」

“只要娘娘高兴,璎珞依着您便是了。”

容音淡淡的笑着,轻言道:

“谢谢。”

璎珞知道这几句对话里包含了太多的隐忍和不安,知道容音害怕被看穿,被戳破,所以一整天下来,璎珞都不再去提及任何沉重的话题。宫中的事容音一句也没有问,她就更加确信容音在拼命逃避现实了,心如刀绞,却也无能为力,在找到完全不伤害她的办法之前,只好搁浅。

直到傍晚,始终回避宫中话题的容音才忍不住关心道:

“你一直待在我这没关系吗?”

“我向太后告了一天假,她今日不会召见我的。”

“晚上也可以不走吗?”

“娘娘希望璎珞留下吗?”

“你留下的话,我自然是高兴的。”

“那璎珞就留下。”

容音维持着表面的平静,心里已经欢呼雀跃了,如果她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,她一定会拉着璎珞的手,步伐轻快的逛逛圆子,亦或是戏水游船,再或者入闺阁闭门私语。可如今,她只是淡淡微笑着,轻声应着,表面上看,好像没有那么兴奋也没有那么惊喜。

“好,我去准备被褥。”

“不用,”璎珞拉住她,“难得一见,璎珞有好多话想和娘娘说说,璎珞想和娘娘一起睡。”

容音眉梢一惊,继而莞尔一笑。

“知道了。”

夜里,两人先安抚着小七入睡,待小七乖乖闭上眼,容音想起那装了信的木盒还在枕边,那纸上满是泪痕模糊了的字迹,若是璎珞看了定会心疼,便想着先一步去藏起。

“我先去整理,你看会儿他,一会儿我来叫你。”

“嗯,璎珞等您。”

待容音出了门,小七才慢慢睁开眼,看着璎珞这陌生又温暖的面孔,想说些什么,又欲言又止。

“小孩子家家的,哪来的这么多心事?想说什么,快说。”璎珞看出小家伙的心思,说道。

有一个问题,小七在心里藏了好久,直到今天,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娘亲,她就像想象中一样漂亮,虽然不像额娘一样轻言细语眉目温柔,但小七知道,她和额娘一样,是很温柔的人,是会疼爱他的人。犹豫一番,便开口问着:

“娘亲,永琮是谁?”

璎珞愣了愣,心头狠狠一震。

“你觉得他是谁?”

“额娘经常叫我永琮……”

“那你怎么想呢?觉得自己是永琮吗?”

“我不知道…但是,每次叫我永琮,额娘的眼神就很奇怪…是不是小七不是永琮,额娘就不会喜欢小七了?”

璎珞心里满是心疼,发觉在崩溃边缘的原来不只是容音,这孩子,也时时刻刻看着容音的脸色,生怕再次失去母亲的疼爱。他不过是个四岁的孩子,心思就如此细腻敏感,这点,倒是像极了是容音的孩子。

“不管你是不是永琮,额娘都一样爱你。”

“真的吗?额娘真的爱小七吗?会一直当小七的额娘吗?”

“嗯,会的。”

“那娘亲呢?”

“你也在意我是不是爱你吗?你才第一天见我。”

“虽然第一天见娘亲,但小七明白,娘亲待额娘和小七,都是极好的。况且,额娘喜欢您,很喜欢很喜欢。”

“是吗?你的额娘很喜欢我吗?”

“喜欢啊!大家都知道。额娘夜夜看您写给她的信,夜夜都哭,还不让小七碰那个木盒子,她说了,娘亲是她很重要很重要的人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嗯!那额娘也是娘亲很重要的人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有多重要?”

小七满眼好奇地追问,让璎珞不禁一声轻笑,打趣道:

“嗯……就像小七一样,都是娘亲心尖尖儿上的宝贝啊!”

“我不想让别人做小七的娘亲,那你会一直喜欢小七、喜欢额娘,会一直做小七的娘亲吗?”

看着孩子真挚又干净的眼睛,璎珞竟然有了一丝难以言喻的感情,或许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娘,她从前一直不能完全理解容音对孩子的羁绊到底是何种滋味。可是此刻,她似乎隐约有了一丝感觉,似乎为了眼前这个孩子,只因为他唤了自己一声娘亲,她就可以倾其所有去爱他。所以满眼温柔的宠溺看着这个小小的人儿,承诺道:

“会的。”

门外轻轻脚步声传来,两人立马听出是容音来了,小七赶紧闭上眼,璎珞被这小样儿逗得啼笑皆非,回头看着容音进屋。

“都整理好了,回屋休息吧。”容音轻声道。

“嗯。”璎珞点点头,再看了看装睡的小孩儿,心里百感交集,也只能默默祷告着他能睡个好觉,灭了烛火,轻轻关门退去了。


昏暗的房间里,只有月光些许残留。两人并肩平躺,低声私语,聊风花雪月,谈诗书哲学,最后,说到关于两人。

“娘娘可有偷偷把信一口气看完?”

“没有,我一天看一封。”语气因为心虚低到快听不见,她总是逞强,却根本不擅长撒谎,璎珞每次只要一看她那回避的眼神,她的心事就尽收眼底。

“那,那天对璎珞说过的话,娘娘可还记得?”

“哪天?什么话?”

“那夜娘娘饮了酒,说了好多话,不记得了吗?”

“你…你也知道我饮了酒,都是酒后胡言乱语,我不记得了,你也不必在意。”容音吞吞吐吐、忐忑不安,心跳加速、面红耳赤,好在夜里看不清,不然她定会无地自容。

“是吗?娘娘不记得了吗?”

“倒是你,信里写了回来会还我一个交代?那个交代,是什么?”容音情急之下本想反将一军,不料却彻底露了馅。

“还说没有偷看后面的信,为何连我最后一封写了什么都知道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娘娘既然忘记了那天说的话,那璎珞也没有什么好交代的了。”

璎珞也不知为何突然起了性子,竟没等到容音为自己解释开脱,就甩下这句冰冷的话。或许是在等容音坦白,等她承认。可同样等着她进一步的容音也在瞬间寒了心,只是轻言一句:

“知道了。”

或许是失落对方不主动,亦或许是害怕自己不能给予对方幸福,两人都不敢吐露真实的心声。思绪缠绵,两人昏昏沉沉半梦半醒过了一夜,直到日出。

璎珞要赶在辰时给太后请安,容音提早安排了早膳,两人对昨晚微妙的酸涩都心照不宣。见一切妥当后,便让珍珠明玉去叫小七。刚把碗筷桌椅安顿好,就听见门外传来呼救声,两人连忙闻声出门,大老远就看到小七在湖水里挣扎。

“额娘!额娘!”

“小七!小七抓着我的手!小七快!!”明玉和珍珠都不会水,只能在岸边伸手尽力去碰小七的手,却也是徒劳。眼看着小七被湖水带得离岸边越来越远,等不及璎珞反应,容音就已经冲到了岸边,一跃而下。

“容音!”

情急之下,璎珞唤出了心底暗暗念过好多次的名字,她知道容音并不会水,来不及多想就跟着跳进湖水里,好在湖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深,成年人的身高站立起来足以露出口鼻,她费力游到容音身边,合力将小七抱上岸。

“我都说了离水边远点,小七就是不听!”珍珠心急如焚,眼泪直落。

“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,快去宣太医…不是,快去请郎中!”明玉也着急到语无伦次。

“永琮!永琮!醒醒,不要…不要……”

容音顾不上理智,当着璎珞的面就抱着小七喊出了永琮的名字,璎珞看在眼里,疼在心里。小七呛咳几声,吐了几口水,迷迷糊糊的睁开眼,轻声唤了句额娘,又昏睡过去。见他气息平稳,璎珞才长叹一口,如释重负,望向明玉询问道:

“他为何会落水?”

“是…小七看见只鸟落水,非要去救它,一不小心就翻下去了……”

“那,鸟呢?”璎珞不可思议道。

“飞,飞走了……” 

“……”

珍珠拿来干衣服将三人裹上,带回房里,容音惊魂未定,不肯更衣,抱着小七一刻也不放手,怎么劝也没用,璎珞只好先支开明玉珍珠,坐在容音身边,耐心安抚着。

“娘娘,您身上湿透了,这样抱着小七,他也会难受的,先换下衣服好吗?我向您保证,小七他睡一会儿就会醒来。”

“我不可以再失去一次了,璎珞,我真的不能再承受一次那样的痛苦,你知道吗……”

“我明白,他不会有事,璎珞先帮娘娘更衣,再回来看着小七,好吗?”

容音摇摇头,无言地淌着泪。

“您这样,万一自己也病了,谁来照顾小七?难道要送回慈幼局吗?”

“为什么要送回慈幼局?!”容音像是被刺激到了最敏感的神经,眼含惊恐,万分不安。

“他是我的孩子,他为什么要回慈幼局……”

璎珞呆愣住,开口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,容音也不等她给出反应,只是将孩子搂地更紧,也没有丝毫理智去想自己湿透了的衣服是不是会再浸湿了孩子。

“永琮乖,额娘在,额娘不会再离开你了,绝不会了……”

见容音已经失去了神志,不惜舍命也要救下这个本来毫不相干的孩子,她知道不能再放任这样的混乱继续下去,她如何能允许容音就这样沉沦,她不得不去提醒容音真相。

“娘娘,你听我说,小七,不是永琮。”

容音顿了顿,这才抬头看向璎珞,眼神里满是不解和惊慌。


「为什么,为什么要在这种时候提醒我。」


“他是。”

“他不是。”

“我说……他…是……他就是……”

容音一个字一个字的咬着,像是用尽了浑身气力,以至于气息都在颤抖,璎珞明白她此刻有多痛,但长痛不如短痛,渲泄着哭喊总比无言的崩溃好得多。狠下心来,看似冰冷的坚定着:

“永琮已经薨了,小七,不是永琮。”

容音小心维持的平和彻底崩陷,无助着,心碎着,看着璎珞,几近绝望。

“为什么…”

“璎珞帮您更衣。”璎珞狠下心一把拽起容音,任她如何挣扎也不放手,连拖带拽的送回她的房间,想强行替她换好衣服,可是不到一半,容音就已经不配合到璎珞无法控制,把桌椅杯具摔了一地,紧闭的门外,明玉和珍珠满眼担忧,无能为力。

“你…你和他们一样,都在逼我…我为什么要振作,为什么要清醒,我已经不做皇后了,为什么还要逼我!”

“出去!出去!我不想看到你!”

“离我远一点,离永琮远一点!”

璎珞在她身边,也只能看着她发泄。

“对不起,对不起,我不可以眼睁睁看着你深陷进泥潭,我不可以看着你一步步迈向深渊却什么都不做,原谅我,我必须敲醒你,我必须这么做。”

容音理智不清,发丝错乱的交织着,挡于额前,贴于嘴边,她也不管不顾。端庄自持,贤良淑德,她甚至开始讨厌这些标签。

“你说过不会逼我,你说过我可以不认清现实,为什么,你为什么和他们一样,为什么!”

“我已经很努力在好好生活了,为了不让你担心,我拼命拼命强撑着,我管理好绣坊,教导着慈幼局的孩子们,我逼着自己不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,我告诉自己必须对得起你的付出……”

“可连你也要打破我最后的幻想,你不是最知道心疼我吗?你不是最了解我吗?”

“娘娘,你听我说……”

“我不要你管我!不要!你走!走!”

容音崩溃地大喊,这是她置死地而后生后第一次完全的渲泄,第一次冲着璎珞毫无克制地哭喊,在璎珞的怀里,哭到最后一丝力气也耗尽,这样的她,让璎珞心如刀绞的同时,也些许的庆幸,心疼她隐忍了这么久,庆幸她终于把所有情绪发泄出来。

即便容音在拼命推开璎珞,但在容音无法支撑自己站立之际,璎珞依然紧紧拥住了她。

“好,我不管你,把你所有的隐忍都喊出来,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,容音,在我面前,你不需要忍着。”

容音这才慢慢抬起头,气若游丝,神色黯然。

“你,叫我什么?”

“容音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知道你很辛苦,知道你把小七当成了最后的寄托,可是容音,你心里知道他不是永琮不是吗?小七他也迟早会有不想做永琮影子的那一天,这样互相小心翼翼的迎合着对方,你会崩溃的,孩子也会崩溃的。”

容音不再说话,也不再挣扎,她如何会不清楚小七不是永琮,如何会不知道这样下去是把自己逼进危险的深渊,如何会不知道这样做对小七根本不公平,可是,她心痛,只要一看到小七,就无法阻止自己混乱,无法自控的把他当做是永琮。

“我不会逼你振作,不会强求你积极地生活,只要你愿意,哪怕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,哪怕放弃所有的责任和抱负,我都愿意陪着你。可我知道你不会的,丢弃责任你只会更加空虚无助,更加度日如年,所以有了绣坊,有了慈幼局。”

“我也知道你心有不甘,再心善的人,面对残害自己骨肉血亲的人,怎么会轻松地付之一笑就把一切都当做没发生,所以,我要入宫替你完成想做却不能做的事。这件事,总要有人来做。”

“不论如何,我会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见容音不再抗拒,璎珞才继续轻手轻脚的替她换好衣服,自己身上的衣物依然湿漉漉的,也不知道是湖水浸的,还是容音的泪水染的,来不及换好衣服,就扶着失魂落魄的容音上床休息。

“我知道你累了,睡会儿,好吗?”璎珞握起容音冰凉的手,轻贴在侧脸。

“你又要走了吗?”容音微微撑开眼,明明是个问句,却满含着无助的哀求。她言不由衷的发泄过了,她无法自控的大喊大叫过了,可是她心里明白,这一刻,她多希望璎珞能陪在自己身边,就这样紧握着她的手,一刻也不离开。

“我不走,放心。”

容音受了惊,又一番折腾,片刻便昏睡过去,璎珞知晓已经过了该给太后请安的时辰,却还是不忍心留下她一人在这里昏睡,守在她身边,直到衣服和发丝都干了,也不曾离开半步。

“璎珞,小七已经醒了,郎中看过了,除了脚上蹭了点皮肉伤,并无大碍,倒是你和娘娘……”

“我没事,娘娘她只是太累了,我在这看着就好,你去太后那里禀告一声,就说令嫔思念旧主心切,彻夜跪于灵前不幸染了风寒,再向太后告两天假。”

“这…太后不会起疑心吗?”

“顶多认为我贪玩跑去躲清闲,不碍事。娘娘现在这个样子,我不能离开。”

“好,那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,我一会儿就收拾东西过来。”



明玉退下后,就只身回到长春仙馆求见了太后。

“染了风寒?刘姑姑,赶紧宣太医去看看。”

“回太后,已经宣过叶大夫了,娘娘身子并无大碍,只是怕风寒传染给太后,这几日就先留在先皇后居所的偏殿修养。”

太后细思一番,面露微笑点了点头:

“也好,既然病了,就好好休息,你回去好生照料吧。”

“谢太后恩典。”

明玉退下后,太后才一改慈眉善目的面容,示意刘姑姑暗中观察。

“太后是觉得,令嫔装病躲清闲去了?”

“哼…躲清闲?她令嫔虽然秉性顽劣,却是个会见缝插针的聪明人,这样的机会,你觉得她会去偷懒躲清闲吗?”

“那,是真的病了?”

“真的病了还好,就怕是有比前途利益更吸引她的东西……”

太后意味深长的看着先皇后居所的方向,心里暗自盘算,只是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吸引她的竟是所有人都以为已故的孝贤皇后。


明玉觉得已经蒙混过关,窃喜着收拾东西回了容音那边。容音已经醒来了好一会儿,拖着疲惫的身子去看了眼熟睡的小七,再被璎珞哄着,一勺一勺的喂她喝了碗姜汤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容音突然开口,让璎珞心中一颤,一时语塞。

“璎珞,又让你担心了。”

“你已经很努力了,我都明白。不要对自己要求那么高,你又不是圣人。”

“其实,我一直害怕,自从见到了小七,自从放任自己把他当做永琮,我就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你,我知道你会担心,知道你会心痛,但还是让自己越陷越深,我知道他不是永琮,他不是……”说着,再次泣不成声。

璎珞心里自然也是万分的疼痛,看着这样虚弱不堪的容音,她明白这是强撑了多久才不堪重负倒下后的真实。凝视着,心疼着,抚慰着,想把最完美最极致的呵护都给她。

“你知道吗,小七,他知道自己不是永琮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他每天都在看着你的脸色行事,他也知道你在欺骗自己,把他当做是永琮,他并不希望自己成为别人的替代品,但还是尽力靠近你心中永琮的样子,他那么小,却在努力的配合你,他真的很爱你,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,他也已经把你当做亲额娘了。”

“小七他…那他现在……”

“你放心,他还好。我已经告诉他,无论如何你都会爱他。”

“是我的错,是我太自私,居然让这么小的孩子……”

“容音,我问你,不把他当做永琮,你还愿意把他当做亲生孩子一样疼爱吗?”

“我早就分不清了,那孩子,一看到我就叫我额娘,你知道吗,他连生辰八字都和永琮一样,他很聪明,很乖,让我情不自禁地把一切都给他。大概,就是因为他那么惹人疼爱,我才会越陷越深。即便我心底清楚他不是永琮,我也还是忍不住疼他爱他,在我心里,他早就是我的孩子了……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你会把小七送走吗?我没有资格做他的额娘,是不是?”

“你有没有资格做他的额娘,我说了不算,你说了也不算,只要小七认可你是,那你就是。”

或许是因为彻底的发泄过,或许是因为被看穿了所有,或许是因为璎珞的话句句说尽了心事,此刻,容音比任何时候都要平和冷静,终于感受到了一丝心安,和难得的、完全的理解。


“璎珞,不论如何,谢谢你。”

“你我之间,不用言谢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9)

热度(1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