绘宇

【令后】垆边人似月(16)


“璎珞,我想去看看小七。”

“下大雨了,您身子弱,禁不起风吹雨打的,好生休息,璎珞替您去看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“明玉就在外边儿厅里候着,我回来之前,您有事吩咐她就是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璎珞将容音这边的一切安置妥当后,就出了门,还特地嘱咐明玉照顾好里屋休息的容音。只是不出半刻,容音就匆匆忙忙跑里屋,明玉见了,立刻迎上前关心道:

“娘娘,怎么了?璎珞她去看小七了,一会儿就回来。”不知为何,明玉下意识就是认为娘娘跑出来是为了找璎珞。

“我知道,不是璎珞,是…是我的香囊……”

“香囊?”
“我的香囊不见了,”容音再次摸了摸自己腰间确定一番,神色不安的看着门外,依旧是大雨倾盆,还没来得及寻伞,脚步已经止不住往外迈出,“一定是今天跳进湖里不小心丢了……”

“什么?娘娘您等等!”明玉眼看着容音就要冲出门外,赶紧寻了把油纸伞跟上,“娘娘!娘娘!雨大,小心身子!”

小小的香囊和那绿草丛生融为一色,即便是大好的晴天,也要细细寻找。何况现下大雨如注,扰得视线模糊,容音生怕那香囊早被雨水冲走,眼角生生急出泪星子来。

“娘娘,什么香囊这么重要?还是等雨停再找吧!”

“是璎珞送给我的生辰礼,她亲手缝制的,我必须要找到。”

“璎珞送给娘娘的?”明玉眉头皱起万分疑惑,百思不得其解。正疑惑着,就看到石头缝里,一株小树杈上挂着抹淡绿色,定睛一看,是个香囊没错,“娘娘,是这个吗!”

容音循声望去,是它!万千愁容瞬间烟消云散,三两步上前把她心爱的小物件从那枝丫上夺回,明玉即便再小心的撑着伞跟着,也还是慢了片刻,加上雨实在凶猛得过分,容音从头到脚又湿透了。

既然香囊找回来了,明玉就想着赶紧扶着容音回屋更衣,不然一会儿璎珞回来,见了又该心疼。容音又何尝不怕璎珞知道,步履匆匆得往回赶,生怕自己这落魄模样被那丫头瞧见了,谁料刚到门口,就和璎珞撞了个正着。

“璎珞……”

容音低弱的语气里夹杂一丝惊慌,明玉也像个犯错被抓包的孩子一样,怯生生望着璎珞不敢作声。三人都怔住了脚步,望着对方露出百般担忧的神情,璎珞见容音甚至连鞋子都没穿好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,又是着急又是心疼,怒气一下子被点燃:

“明玉!我不是说了让你……”

明玉吓得往容音身后下意识躲了躲,容音赶紧打断璎珞的责备,维护道:

“不怪明玉,是我自己要出来的。”

“你…”璎珞即使是满腹不解和着急,也不舍得对容音高声半分,“我不是说了要您好好休息等璎珞回来……”语气里甚至带了些委屈。

“对不起,我…咳…咳咳……”

“哎呀看我这脑子!快快快,带娘娘沐浴更衣!”璎珞一听容音咳嗽几声,立马慌了神,赶紧吩咐明玉珍珠一起,服侍容音去洗个热水澡,换身干净衣裳。

“你们不用帮我,我自己来就行。”

容音被服侍着脱去层外衣,还是忍不住开了口。好长时间没被这么多人服侍过,已经不大习惯沐浴的时候身边有人了,平日里珍珠也只是帮她放好热水和干净的衣服就闭门出去候着,这一下三个丫头围着,何况,还有璎珞,明知对她的心早就不如从前单纯,她如何也不能再像在长春宫那般坦然以对。

“娘娘,奴才好久没有好好服侍您了,况且您刚刚淋过雨,身子弱,就让奴才们帮忙吧。”明玉央求道。

“是啊娘娘,您总不让奴才帮忙,奴才宫中一年这么多俸禄都领得不安心。”珍珠立马“附议”。

只有璎珞默不作声,方才眼看着娘娘层层脱至中衣,她的心跳已经不受控制的加速了,从前在长春宫不是没有服侍过娘娘沐浴,也从来没有过这般感觉,大概是因为年纪尚小,又心怀坦荡。如今她怎么说也是在紫禁城以嫔妃身份自处几月的人,虽然一如当初,但也情窦初开,知晓一二了。

“好了,那就留明玉帮我,璎珞、珍珠,你们出去候着吧。”

容音退了一步,无论如何,只要不让璎珞留下,她就还能安然自处。

璎珞皱了皱眉,虽然持君子之风的确如她所意,但留下他人在她身边,她心里却是一万个不情愿的,那怕是明玉也不成。跟着珍珠一起往门外挪了两步,只是片刻就在心里反复推敲了好久,果断回头转身,一把将明玉一并拖出,容音愣住片刻,暗自轻笑,不予干涉。

“哎!璎珞你干什么呀!”

“娘娘不习惯旁人看着,你还非要看不成!”

“什么叫非要看啊!”明玉不明所以,气呼呼反驳,转而间又意会到三分,坏笑道:“我怎么闻到一股子醋味儿啊?”

“醋味儿?哪有醋味!别胡说!”璎珞恼羞成怒。

“璎珞…是你自己想服侍娘娘吧!”

“你胡说什么!”

“毕竟好久没见了,也是人之常情嘛,你怎么这么激动啊?”明玉只觉得是正常的主仆情深,没往他处想,璎珞却反常,让她惊了一下。

“哎呀行了行了,总之娘娘不希望我们在里面,我们就在外面候着就是了。”璎珞立马躲避。

“不过从前在长春宫的时候,都是咱们服侍着娘娘沐浴,怎么到这儿娘娘还害羞起来了。”

“娘娘心里不愿我们在把她当主子,平日里,娘娘很少让我做事,家务杂活也都是与我一并做。”珍珠解释道。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行了,有时间揣测娘娘心思,不如去给娘娘寻换洗衣服来!”

“哦……”

支开了明玉珍珠,璎珞还是忍不住透过屏风朝里望着,只是看见若隐若现的身影,脸就已经被那漫出来的水蒸气烫得通红。

外面的话,容音全当没听见,自己擦拭着身子,缕着青丝,正是满心安逸,不由得又咳嗽几声。

璎珞心里一惊,连忙关心道:

“娘娘,可是水太凉了?需不需要璎珞帮您加点?”

“烧水壶在旁边,我自己来就好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后背方便洗吗?”

“方便。”

“帕子够用吗?”

“够用…咳咳咳…咳咳……”

又是几声止不住的轻咳,璎珞立即推开屏风,刚迈了几步就立马顿住,来不及看清容音就立马低下眼。容音也被吓了一跳,条件反射似的捂住胸口,满眼惊异。

“我…我……”

璎珞面红耳赤,退也不是,进也不是。容音也不知如何是好,不能落落大方地让她过来,若是让她出去了,又好像就证实了心里对她另有他想,只好故作镇定。

“既然进来了,那…那就帮我添点热水吧……”

“嗯。”璎珞低着头迅速挪到木桶边,拿起热水壶小心翼翼从边缘注入,一只手还不忘犹豫着探入水里,试着水温。

或许是水过热,容音的脸颊开始泛红,甚至微微发烫,连气息都不受控地混乱了。

“行了,放下吧。”

“那璎珞出去候着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摇曳的烛火知道,两人心里的感觉是一样的,像是松了一口气,又好像有些失落。



希望她留下,又害怕她留下。


希望她把自己留下,又害怕她把自己留下。



“咳…咳咳……”

又是几声轻咳,璎珞彻底决心回头,一把夺过容音手中的帕子,沾了沾热水,动作轻巧又不拖泥带水地擦拭着容音轻薄的肩背。

“璎珞,你……”

“娘娘自己洗毕竟不方便,太久再着了凉就不好了,璎珞帮您动作能快些。”

“嗯。”

两人都不再说话了,空气在这一刻格外寂静,璎珞有意无意撩动些水声好让氛围不那么尴尬,容音感受着轻柔的擦拭,时不时与她的指尖短暂接触,已经紧张得快忘了呼吸,只想着这漫长的沐浴赶紧结束。

容音娇嫩似水,白皙如雪,像是把月光凝结换得的通身亮洁,不需粉黛,不用装点,已经胜过一方茉莉,又美过芙蓉花开。

“娘娘,抬点手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次次将要触及那最渴望不可及的丰腴,璎珞都收回了握住帕子的手,这一次,她终于鼓足勇气,绕过她的侧身,眼看将至。

“璎珞!”容音轻声将她止住。

“啊?”璎珞也猛然停下,瞬间抽离。

“可以了。”

“哦…好。”

明玉和珍珠收拾好衣物带来,见璎珞进去伺候了,嘟囔着抱怨道:

“这个魏璎珞,只许州官放火,不许百姓点灯!”

说完,又是一个满足的笑,好奇地探着里面的情况,像是见到了什么难得的新鲜事。

璎珞闻声出来,明玉立马收了眼光,正了正身子,还是被璎珞抓到了小尾巴,轻轻敲打了一下脑袋:

“偷看什么呢!”

“我,我不就是好奇你和娘娘在干什么嘛!”

“还能干什么?当然是伺候娘娘沐浴啊!衣服给我,在外面待着不许进来。”

“璎珞……”

还没等明玉挣扎,璎珞就一把将门关上了。

容音已经自己拭干了水露,璎珞见了立马上前,将衣物递给她,等容音些许遮蔽后,再到身后替她束好里衣的带子,再迅速裹上剩余的其他。这时候,已无心再贪恋容音的美,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将她裹严实,生怕她着凉。

只是容音自来身子单薄,体寒入骨,这一天折腾下来,想不生病都难,到了夜里刺骨的冷又袭来,她裹在被子里直发抖,额间冒着冷汗。乏力、头疼、咳嗽加上刺骨的冷惹得她浑身酸痛,难受至极。

璎珞彻夜守在床榻边照料,一刻也未离开,紧握着她的手,反复揉搓让她不至于太过冰凉。清早太阳一出,珍珠遍去请郎中抓了药来。等容音迷迷糊糊睁开眼的时候,璎珞已经端着药碗轻轻吹着了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当然是药啊,咳嗽了一晚上,都没睡好吧?”

“你在我身边,我睡得很安稳。倒是你,一夜都没睡,累吗?”

“娘娘还有心思管我,您怎么可能安稳……”璎珞满眼心疼,轻轻扶起容音,“璎珞服侍您把药喝了。”

容音看着璎珞片刻出神,淡淡的勾起一抹微笑,轻声问道:

“你那天还唤我的闺名,这会儿怎么又变回娘娘了?”

璎珞手上一顿,片刻才抬起头,回应道:

“那天是璎珞失礼了。”

容音眼底一惊,眉头瞬间凝起三分,有一丝失落,想告诉她自己并不介意这样的“失礼”,却欲言又止,微微笑道:

“罢了,把药给我吧。”

璎珞舀起一勺轻轻吹了吹,送到容音嘴边:

“璎珞喂您。”

容音怔住几秒,心里油然而生一股暖意,刚刚的些许失落立马抛置了,迎上去一口喝掉那勺药,不知道的还以为谁家孩子开心地喝了口糖水。

“咳…咳咳……”

药终归是药,苦不堪言,这一猛地入口,立马呛得她好生难受,璎珞赶紧拿帕子擦了擦容音的嘴角,轻声责备道:

“着什么急,当是什么好喝的?”再舀起一勺送去,“慢点。”

尝到了这药有多苦,容音才犹豫了,望而却步,抿紧了双唇。璎珞疑惑地看了,手又往前送了送,示意她喝下,可容音除了把嘴抿得更紧,甚至还皱起了眉头。

“娘娘不会…还怕喝药吧……”

容音瞬间烧红了脸,小声道:

“好苦,能不能不喝了?”

璎珞惊讶地瞠目结舌,没想到端庄优雅的皇后娘娘,居然也会嫌药太苦不想喝。对望片刻,才宠溺着开了口:

“从前在长春宫您就没少吃药,也从来不见您说苦,怎么这会儿撒起娇来了?”

“我自来体弱多病,从在府上的时候就是个药罐子,可我从小就害怕吃药,每次生病,都是全府上上下下的嬷嬷丫鬟追着我连哄带骗的喂,额娘每次拿我没办法,又心疼我哭喊,就偷偷加很多甘草,或是拿糖水就着喝下,阿玛为这事儿还跟额娘发过好几次脾气,说什么连这点苦都忍不了,将来如何成为夫之贤妻,儿之良母。”

“所以,您就开始学会隐忍,逼着自己吃苦。”

“身为皇后,自然是事事都要树立典范,以身作则,区区苦药,怎么能抱怨。”容音眼底闪过些许凄凉,无奈地笑了笑,接过药碗,“罢了,我喝。”

谁知刚送到嘴边,就被璎珞一把夺过,还没等容音反应,璎珞就已经喝下一口,却没有吞咽,只是满满含住。

容音满是不解,难道她要替自己喝了这药?难道这样,自己的病就能好了吗?

“璎珞,你这是……”

话音未落,璎珞那抹温柔就已经轻轻贴上,随之即来一阵苦涩,容音这才反应过来,璎珞在用这样的方式喂自己喝药,还是震惊到眼睛睁大一圈,简直匪夷所思。

待口中的药全部送入,璎珞才轻轻退开,解释道:

“以后,都不许隐忍,不许逼自己吃苦。可是这药还是得吃了病才能好,璎珞只能出此下策了。”

“你……”容音依然觉得不可思议。


“没有甘草,也没有糖水,璎珞这颗糖,还甜吗?”


心头狠狠一震,瞬间融化,全然了解璎珞的心意,眼睛又湿润了,心间窜动着阵阵暖流,点了点头,一笑嫣然。


“甜。”

 

顷刻间,又是一口苦药,这一次,容音记得闭上了眼。

璎珞似乎想给她更多的甜,好驱逐她身体里所有的苦,停留了好久,好久……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